Sunday, August 8, 2010

真实的“活在当下”

人的一生可浓缩为“三天”,即昨天,今天,明天。昨天与今天之间有扇后门,今天与明天之间有扇前门。这三天中,最重要的是“今天”。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,明天的事情等来了再说。最要紧的事,做好今天的事情!

有人说,要过好今天,要学会做三件事:

第一件事:“学会关门”-把通往昨天的后门和通往明天的前门都紧紧关住。这样,人一下子就变得轻松了。

第二件事:“学会计算”要学会计算幸福。有的人本子上记的全都是困难和问题,从来没记录过幸福;有些人对自己做得正确的事情,一件也没记住;但却对自己做错了的事情,急得特别牢。这显然只会徒增烦恼。

第三件事:“学会放弃”。请牢记:[先舍后得;只有舍了,才会有得]

活在当下 ,在心理学上叫“此时此地”。[明日复明日,明日何其多,我生待明日,万事成蹉跎。] 明日永远躲不会来,因为来的时候已经是今天。只有今天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;只有今天在是我们唯一能把握的一天;只有今天我们可以用来超越对手,超越自己唯一一天。

有个故事说的是:有个小和尚每天早上负责清扫寺庙院子里的落叶。每一次起风时,树叶总随风飘落下来。每天花很多时间才能把落叶扫完,这让小和尚很苦恼,他一直找个好办法来让自己轻松一下。有个和尚跟他说,你在明天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树,把落叶统统摇下,后天就可以不用扫落叶了。小和尚以为这个办法好,于是第二天很早起床,使劲的猛摇,他想,这样就可以把今天和明天的落叶一次扫干净了。一整天,小和尚开心极了。到第二天,小和尚到院子一看,不禁傻了眼,院子里如往日一样落叶满地。一位老和尚走过来对小和尚说:傻孩子,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,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落下来。小和尚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,世上很多时是无法提前的,惟有认真地活在当下,做好眼前的事情,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态度。许多人喜欢预支明天的烦恼,想要早一步解决明天的烦恼。明天如果有烦恼,你今天是无法解决的,一个人每一天都有每一天任务和使命,惟有认真地活在当下,努力做好事情,完成今天的任务和使命,才是真实的人生态度。

同样,生命的意义也只能从当下去寻找,过去的事,均已过去二不存在。不论是多美好且令人怀念,或是多么丑陋令人追悔,都没有必要沉缅于过去的情绪当中。对过去的怀念或追悔,只是徒增自己的烦恼,进而干扰对于当下该做的事情。当然检讨与反省过去,以后的事之师是可以的,但却没有必要因此而影响当下的情绪。

人生的事,没有十全十美的。愿我们都能真实地,活在当下,珍惜我们活着的每一天!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